+INTERVIEW
Trending

眾志成城的團隊力量 – SONGWRITING CAMP


整理:Wendy/mad man/馮茹芸/呂奇翰   文字:呂奇翰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musicfinland/photos
(芬蘭的Writing Camp Apop Castle 2016)


什麼是Songwriting Camp?

         Songwriting Camp是聚集創作人進行目標明確的創作模式。由發起人作為源頭,訂出明確的創作方向,例如:一種音樂風格、一個故事情節,或是想寫歌給為某位歌手。善用團隊的力量,成員們共同經歷一個從想法到完成的創作過程,就像一個營隊一樣,因此稱為Songwriting Camp。


Songwriting Camp的進行方式

         常見的Songwriting Camp是由藝人的A&R發起,或委託版權公司協助組織音樂人,成員除了詞曲作者,也可能涵蓋製作人、編曲和歌手。之後,選訂一個錄音室或是任何合適的地點,將已配對好的創作人帶入。成員來自四面八方,也許素未謀面,因此必須立刻熟悉彼此。在開始前,A&R會與組員充分地溝通,盡可能地傳達想要的音樂元素與專輯方向,以求完成的創作能更接近藝人的需求。

         在一到兩天裡,團隊中詞曲、配唱、編曲、混音都會有完善的分工。工作進行的步驟會因為案子特性而有不同:例如若以旋律為優先目標,譜出了滿意的旋律之後,其他分工再依其往下發展;也有可能是由詞開始,因案子有明確的文案設定,詞人從已有的概念中營造故事情節與中心思想,其他隊員再創造出與其搭配的音樂畫面;當然也能從編曲出發,就看創作需求的主軸設定在哪個方面。若有製作人這個角色,則由他負責控制工作進度,從中篩選合適的點子往下進展。

         創意的鑿子隨時都有可能從任何角度敲下,過程中作者們要不停地給出想法,不斷地接受推翻和重新組織。在這樣的狀態中,成員間需要了解彼此的創意概念與音樂語言,良好的互動與有效的溝通才能創造成功的作品,因此事前的配對也頗為重要,並不是把幾位金牌音樂人湊在一起就保證有效。

         在某些狀況下A&R會在旁協助,針對市場考量及歌手需求給予意見,有時藝人也會直接參與討論,必要時就現場試唱確認是否合適。歌曲需求量大的時候,也會有安排好幾組團隊同時創作的情況產生,並在每首歌完成後,團隊跟團隊間的成員也有可能被重新排列組合,多方配對撞擊創作火花,以求最量豐質精的創作成果。


Songwriting Camp的機會和隱憂

         對作者而言,Songwriting Camp是拓展人脈的場合,也是觀摩其他作者創作手法的好機會,可以藉機交流資訊,訓練市場嗅覺,換取更精準的寫歌打擊率。經過Songwriting Camp的密集訓練,也許能幫助個別作者提升寫歌效率和整理脈絡的速度,打破舊有的創作模式,避免陷入同樣的風格循環。從版權公司的角度出發,這更是培養旗下作者的機會,作者在與其他人切磋之餘,更是刺激作者成長好機會。而對收歌端而言,舉辦Songwriting Camp可以為藝人打造專屬的合適歌曲,在多位菁英作者的合力下,也能提高這首歌的成功率。

         像歐美這樣擁有全球市場的大型唱片產業,為了幫歌手量身訂做所舉辦的Songwriting Camp,通常有一定程度的預算。除了要負擔參與成員們的吃住交通,不管創作結果是否被採用,有的也會支付作者一定的費用。在一篇探討流行金曲的文章裡就有詳細的分析(如右圖),Rihanna在「Loud」專輯中的作品也是從Songwriting Camp產出,每首歌光是在Writing Camp階段粗估花費就達18,000美金,這已經是台灣唱片業一般單曲製作費的兩倍以上。

圖片來源:NPR http://goo.gl/dJk70X
(How Much Does It Cost To Make A Hit Song?)

         只是Songwriting Camp參與的人員眾多,其中可能引發的版權糾紛是需要謹慎面對的問題。2015年Justin Bieber的「Sorry」紅遍全球,至今在YouTube上擁有20多億的點閱率,但隔年卻因版權問題被起訴,原因是作曲人White Hinterlad控告「Sorry」有使用到他2013年「Ring The Bell」中的段落卻未事先告知(新聞連結:http://goo.gl/JX8aSn)。「Sorry」是由Justin Bieber、Julia Michaels、Justin Tranter、Michael Tucker、Sonny Moore五人合寫的歌曲,製作人之一Skrillex為此還特地拍影片解釋,被控訴相似的段落其實是在創作「Sorry」時,由Julia Michaels的Guide Vocal中取樣之後經效果處理出來的,並沒有竊取別人的創意。

         所以在Songwriting Camp進行期間,每個成員在使用第三方的音樂素材、取樣,或有參考任何第三方的音樂時,都要注意是否造成盜用或抄襲的問題,並盡量將工作過程詳細記錄。另一個容易造成問題的則是作品的權利分配。對於一起創作的作品,哪些參與人員可擁有權利?百分比如何分配?都需要先取得所有成員的共識,以避免事後有各自的主張而造成爭執。


Songwriting Camp的機會和隱憂

         韓國SM Entertainment在2010年就密切地與環球音樂亞洲區A&R負責人Pelle Lidell在瑞典合辦SME Songwriting Camp「Camp Fantasia」。從這個Camp中產生出非常多受歡迎的暢銷單曲,例如:寶兒的 “Hurricane Venus”,少女時代的 “I Got a Boy” 和東方神起的 “Y3K”。直至今年,SME都有持續邀請音樂創作人於首爾寫歌,每次的Songwriting Camp都會持續兩到三個禮拜,SHINee的 “View” 與EXO的 “Love Me Right” 都是出自於Songwriting Camp。

少女時代 “I Got A Boy”: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7ftOZBy0E
EXO “Love Me R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qaVryDRd0

         Rihanna的經典歌曲 “Rude Boy”(2009)由五位創作者經Songwriting Camp產出;在2011年發行的第五張專輯「Loud」,Rihanna再度動用了四十位創作人參與Songwriting Camp為她打造整張專輯。「Loud」也讓她獲得了iTunes下載第一名的成績。

Rihanna – Rude Boy – https://youtu.be/e82VE8UtW8A


台灣的實際案例採訪:

         目前國內很多版權公司也有持續地舉辦Songwriting Camp,觸發他們舉辦Songwriting Camp的原因,有的是受單一客戶方的邀請而組織,有的是版權公司為了不同收歌方的需求主動發起的。

前環球版權A&R-Arthur:「一個人寫歌容易維持在同樣的作法裡面,但合寫歌曲能夠讓你走出你原來那個安全舒適的框框,看看別人跟你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2016年,環球版權受邀於北京與中國夢響當然音樂合作組織創作夏令營,針對夢響當然手上的一些戲劇、電影專案寫歌,集合了兩岸三地的作者與「中國好歌曲」的學員總共十多人,進行為期四天的分組創作。這個創作營由一位學員配對兩三位資深作者,每組分配一間錄音室,以兩天一首作品為前提讓各組運用。飯店刻意就安排在錄音室旁邊,所以作者不用擔心通勤問題,可以放心寫歌並自由決定休息時間。而當時代表台灣環球版權帶隊前去參加的Arthur表示,每個小組會分配一位編曲及一位特別會鋪陳旋律的Top Liner,完成的demo也直接由學員自行演唱,由於創作方向有先依照學員的歌路去分配,所以完成的作品精準對味的機會比較高。

         Arthur也參加過芬蘭的Songwriting Camp。芬蘭為了促進與亞洲音樂人交流並推廣芬蘭音樂,多次舉辦「Apop」亞洲音樂交流營,邀請亞洲各大版權公司、作者、創作歌手飛往芬蘭與當地的音樂人合作。成員們於雪地中的小木屋分組,每天寫一首歌,並額外安排demo歌手由專業製作人配唱。參與的作者除了要面對語言不通的問題,如何融合各國的音樂類型更是重要的課題。這類大型的Songwriting Camp大多由多間版權公司共同舉辦,產出的作品也會分別由各版權公司同時推歌,各個公司擁有的資源不同,因此能增加作品接觸的廣泛面,並提昇推歌的成功機率,增加歌曲在國外的能見度。蔡依林2013年代言施華洛世奇廣告的主題曲「旅程」,就是Arthur從芬蘭Songwriting Camp帶回來的創作。

蔡依林 Jolin Tsai -施華洛世奇時尚音樂之旅主題曲「旅程」
https://goo.gl/31fHX4

         另外我們也訪問了SONY版權的A&R-Shane。SONY版權於2016因應張惠妹、蔡依林、溫嵐、Spexial….等藝人的收歌需求,邀請台灣、中國、香港、韓國、芬蘭、日本等六國的作者,於台北、北京各舉辦為期三天的Songwriting Camp。三天中依照作者的創作風格、音樂能力,以一組三到四人為單位分組創作。收歌端也派出代表出席,提供作者更為詳細的音樂資訊。並於每個創作階段現場聆聽半成品,給出意見即時調整,以提高作品達到藝人需求的機率。

Shane:「Songwriting Camp除了團隊合作,還有一個同樣重要的目的,那就是技術交流。讓作者承擔壓力,學習與陌生作者合作,這是camp中很重要的精神。」

         作者們在創作過程中可以從其他人身上看到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也自然而然地將自己擁有的經驗分享給團隊裡的每個人。Shane提到,因為這次在台灣舉辦的Songwriting Camp成員來自世界各地,為了能讓作者充分交流,在挑選組員時都會盡量錯開不同國籍,透過這樣子的方式,作者們在寫歌的同時也是在交換技術,這些刺激都是在提供作者茁壯的養分。

Shane:「在籌劃camp的時候我會想知道兩件事情:一是客戶有沒有明確的reference,二是我能不能邀請到收歌端做決定的那個人。」

         為了能在版權、客戶、作者間能形成一個正向循環,Shane分享了她在過程中的一些心得。於創作籌備期間,她會盡可能地挑選有指標性的知名藝人作為客戶,現在的專輯很多都是由藝人主導,而這些藝人不但作過很多音樂,對個人風格的追求更強烈,所以推歌的難度也相對提昇。為了能成功地投其所好,組織Songwriting Camp為知名藝人寫歌就成為一個不錯的方法。Shane也會盡力邀請客戶參與,透過與收歌端溝通,作者可以得到最直接正確的資訊。此外為知名藝人寫歌的榮譽感,比較容易激發作者的企圖心,成品若是受到客戶青睞而收入專輯中,這份成就感更會成為作者下次創作的強大動力。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