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音樂人
Trending

Music Matters音樂論壇- 你不可不知的版權關鍵字:Financial Capital/Creative Capital/Metadata/Song Writing Camp


採訪/文字:黃晟峰     照片出處:All That Matters Singapore 2023

結束了三年疫情的音樂市場究竟起了什麼變化呢?
2023好感度音樂小隊走進新加坡,聽聽論壇、交流新舊音樂朋友,
也帶回了此行有感的音樂版權資訊,
這是除了寫歌 很想與你們分享的事 ~

近幾年如果有在留意音樂產業,不難發現這一類新聞:誰誰誰 以多少million把他/她的音樂版權售出給 某某公司

Katy Perry Sells Catalog to Litmus Music for $225 Million
Justin Bieber Sells Music Rights to Hipgnosis Songs for $200 Million-Plus

透過這一次的 Music Matters 論壇,我瞭解了更多細節。


音樂產權的買賣一直都存在,近幾年外界對於音樂產業所投入的資金更是一直再增加。最主流的做法就是直接購買 song catalog,也就是直接購買線上藝人或者創作人現有、已發行的音樂歌庫。這裡頭包含了 Recording Rights (錄音著作權),以及 Publishing Rights (詞曲創作版權) 的收購。

Primary Wave 印太平洋區域總裁 David Loiterton 分享,這些投資資金可分兩大類:
『Financial Capital』 以及『 Creative Capital』

『Financial Capital』 是比較純粹的投資資金。一般來自金融機構,金融體系式的投資方式,投資並擁有音樂產權,但不積極參與管理與推廣。David Loiterton 稱這一類資金為被動式的投資。

『Creative Capital』 則是比較積極參與的投資資金。投資者會與音樂版權擁有者共同經營、行銷,以及不斷創造新的可能性讓音樂增加產值。David Loiterton 認爲資方與創作方共同經營,是一種雙贏概念。創作人/藝人同時會更有參與感和積極的推動自己的音樂產值,投資方可以讓資金發揮更大的效益。


現在的音樂發行,數位化,範圍國際化。論壇中的三位講者都提醒音樂版權擁有者:『Metadata Matters!』。Metadata 關乎到整首歌曲的收益,以及權益分配。音樂在發行的當下,就要確保所有附屬資料都正確。也提醒大家要積極和主動的去處理、確保正確性。只有能夠被辨別歌曲,才有辦法被分配到應有的版稅。

目前的 Metadata 辨別系統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尤其面對各個國家、不同語言的資料,現有的版稅分配機制,比方美國的系統,仍然無法識別出英文字母以外的 Metadata。

另一個被討論課題是關於 『Song Writing Camp』 ,就是集結多位不同强項、不同能力、甚至不同領域、不同國家的創作人和藝人,凝聚在一起共同創作音樂。講者們都認同這類型的合作必須有非常清晰的目標;明確地寫給什麽藝人(甚至建議應該直接和藝人一起創作)、什麽案子、什麽收歌方向,而不是純粹爲了集合而集合。

David Loiterton 分享 Primary Wave 接下來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透過集體合作、創作,把印度的音樂推向北美,甚至推向國際。他們也因此注資了 Times Music India。印度的音樂文化非常多元,從唱片、電影、到健康身心靈領域。也因此可以結合,可以觸及的層次,可能性很多。韓國也運用了類似模式,結合美國與韓國的創作人,把韓式音樂推進美國市場,走向國際化。David 覺得這過程得要靠不斷嘗試,來找到如何結合不同文化、不同語言的最佳解。

最後要給與創作人的鼓勵是:
『成功的創作人是那個不懂得放棄的創作人』

Back to top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