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音樂人
Trending

甚麼是OP、 SP?


整理:好感度

常有作者和音樂人來好感度諮詢版權和音樂產業的相關疑問,原來,有許多看似基本的事情,很多人仍一知半解,我們將部分常見的問題整理出來,藉由系列講座的不定期連載,將這些資訊分享給大家。

         當你簽給某家版權公司,卻發現這家版權公司還簽給另一家版權公司時,先別緊張,那是OP和SP的關係,因為面對眾多作者和他們產出的大量著作,這些龐大的工作需要分工,簡單來說,OP專注於服務作者,協助作者賣歌及扶植作者成長,SP則是專注幫旗下的OP和作者對外收取版稅。


[甚麼是OP、 SP?]


OP(Original Publishing ): 
原始著作權公司
SP(Sub-Publishing):           代理版權公司

         OP是地區性或小型的版權公司,在其可涉及的地理範圍內,代表所屬的詞曲作者管理其創作的詞曲著作權,執行與被授權方談判議價、版稅代收分配發放、維護法律權益等等的工作。 而SP則是比較大型的公司,前面OP的功能SP也可以做到,但多了跨國的能力,其版權的管理授權可跨及國外等其他地區,像結算版稅這種枯燥複雜又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通常也是由SP執行。

OP存在的形式也有不同樣貌:

  • 藝人經紀公司:  由於歌手有自己的詞曲創作,歌手本身或經紀公司為了掌控更多的權利,而自行開設版權部門,再委請大型SP代為管理其音樂著作,以服務自家歌手為主。
  • 音樂製作公司:  以音樂製作人為中心,從音樂製作延伸出的收歌需求,進而開設OP簽署自己的詞曲作者,內部作者的創作除了供自家製作案使用,其餘大部分會全權交由SP推廣。 由於只是附設,或節省成本,這類型的OP常常都沒有專業人員負責版權,作者遇到問題後還是得直接尋求SP的幫助。
  • 純音樂版權公司: 整個公司的主要業務就是版權,也有專業的版權A&R從業人員,會花較多時間與心力去培養作者,SP與此類型OP的合作角色則屬於後端行政管理,像是授權及報表處理。


[我應該簽給OP還是SP?]

         這個問題在上一篇[簽屬你的第一份版權合約]裡面有概述過了,OP和作者之間的合作會比較密切直接,例如舉辦內部課程活動來提升作者的創作能力,用自身長期的經驗來剖析收歌訊息和歌手特性以提供更精確的寫歌方向,依作者的創作內容精準的推給合適的收歌方,更可以在一些特殊情況與作者討論定價策略等等,這些細節SP不一定能全面做到的,所以有時候SP評估個別的情況後,還會把找上門來的作者轉介給旗下的OP。
         SP則可以利用本身國際公司的資源舉辦跨國性的大型寫作營(Songwriting Camp)活動,供旗下的OP及作者們參與,促進不同地區的作者交流合作,但由於人數有限,想參加的作者仍須經過資格篩選。

         很多第一次簽約的作者,大都不知道自己簽的是OP,等知道了還有SP之後最大的擔憂當然就是自己的版稅到底被扒了幾層皮!?  其實,除了和作者直接簽約的OP、SP,版稅收到SP手上之前,已經有各式各樣的版稅來源單位都會從版稅裡抽取各自的服務費用,但台灣的版權制度已經相對健全,這部分就不須太過煩惱,若對版稅內容有疑問,直接詢問你的公司應該都可以得到清楚的答案。

         如果你每天窩在家認真的寫歌,熬了很久卻總是孤單寂寞覺得冷,擔心自己被遺忘在世界某個角落,考慮轉換跑道前,有可能是你還未碰到適合自己的版權公司,其實常和其他的作者交流,打開心接受批評,讓自己的創作能力不斷的進步,當作品綻放魅力而受到肯定的時候,寫歌的生活也是蠻精彩的喔!

Back to top button